党的建设
Party Building
党建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党的建设 > 党建信息

第九期“先锋说”:初心如磐•薪火相传

发布日期:2021-06-25浏览次数:


成为一名党员,

是一件无上光荣的事。

怎样接好

革命先辈们的接力棒,

如何成为一名

真正的党员、优秀的党员?

却需要每位党员

用一生来思考、来实践、来回答!

不忘来时路,薪火永相传!

什么是“信仰的力量”?

什么叫初心的坚守?

让我们一起来寻找答案!
 

    6月22日,第九期“先锋说”沙龙活动在市文化艺术中心举办,本期沙龙活动主题是“初心如磐·薪火相传”党员家风故事“先锋说”。7组主讲嘉宾讲述了他们感人肺腑的家风故事。从他们动人的讲述中,我们看到了一个个共产党员入党背后的动人故事,看到了宿迁无数革命家庭薪火相传、赓续奋斗的故事,看到了一颗颗跳动着的勃发的初心……
 


 

    无言的老兵 ——市财政局办公室一级科员方秋棠忆心目中的外公孙明芝
 


 

    1995年5月的一天,《人民日报》《解放军报》等16家新闻媒体来到沭阳县扎下镇周沟村进行采访,采访的主角是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用高射机枪打下美军飞机的第一人——特等功臣、抗美援朝二级英雄孙明芝。
 

   “孙明芝是我爱人的外公,他已去世10年,但他的言行举止、为人处世却一直深深影响着后辈们。”市财政局办公室一级科员方秋棠说。
 

    时间回到1951年7月16日下午4点,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的朝鲜战场上,25岁的志愿军战士孙明芝两手紧握高射机枪扳机,双眼死死地盯着天空中俯冲过来的美军飞机,就在敌机准备扫射的一刹那,孙明芝果断地先向敌人开火,射向敌机,其中一架敌机猛地燃烧起来,翻了几个跟头栽了下去。
 

    随着战争的大幕落下,功名利禄早已随着枪林弹雨中的嘶杀声远去,只留下平凡生活的余味。1959年,5次负伤的孙明芝因身体原因转业到南通,后因伤病时常发作,他主动要求退休,携家带口回到妻子的老家沭阳,隐功埋名30余载。
 

    方秋棠与爱人恋爱结婚之后,很快融入了这个大家庭。“战功显赫的外公没能给妻儿带来富足的生活,却留下了宝贵的精神传承,那就是“‘善心待人、埋头做事、忠诚爱党、不谈索取’的家训。”方秋棠说,“现在我们这个大家庭里,有警察、律师、医生,每一个人都像外公当年一样,怀着一份初心在自己的岗位上奉献光和热。外公留下来的精神力量,将一代一代传承下去,永远在我们的身上发光发亮,在我们的心中熠熠生辉。” 

 

    给孙女一封信 <节选>——泗阳县三庄镇毕滩村老党员程兴国
 


 

    亲爱的子怡:

    知道你成为一名党员发展对象时,我特别为你骄傲。

    你爷爷我是上世纪六十年代入党的老党员,我们家世代都是贫农,是共产党让我们的生活好起来。

    从小听着程道口战役和林宫渡战斗故事长大的我,心中有着深深的英雄情结。1964年初中毕业后,我毅然选择报名参军。1966年,正式加入了中国共产党。5年多军营生活,也更加坚定了我崇尚英雄、捍卫英雄的信念。

    2001年退休后,我发现林宫渡战斗中牺牲的31座无名烈士的墓因河道改造即将“消失”,程道口战役中牺牲的500多名无名烈士无墓无碑。于是,我和村民一道用水泥砂浆修复31名无名烈士墓,并立了一块“抗日先烈永垂不朽”的墓碑。2013年,泗阳县委、县政府决定在毕滩村兴建程道口烈士陵园,需要征用部分土地,为了工期,我便带头将自家50多棵长势正旺的大杨树锯掉,村民们纷纷响应。程道口烈士陵园开工后,我就主动做起了“义务工”和“监督员”。

    从2010年起,我先后赴涟水等地,寻访程道口战役烈士线索500多条,调研、搜集、整理程道口战役有关历史资料。2019年春天,得益于村里和镇里的支持,我在烈士陵园附近建起全县第一个以传讲程道口战役红色故事为主题的工作室,每天来工作室听故事的人很多,这让我我感到充实有意义。

    爷爷我虽然没有给你们留下丰厚的物质财富,但希望为你们留下这受益一生的精神财富,也希望你能在爷爷整理的这些红色故事中找到前行的动力,努力的方向。

爱你的爷爷

2021年6月20日

 

    用“心”教育 播种温暖——宿迁市衡寰纺织涂塑有限公司总经理蔡易寰眼中的母亲周咸材
 


 

   “有一个人从我懂事起就一直以身作则地教育我为人处世的道理,这就是我的母亲——周咸材。”关于母亲的故事,退役军人蔡易寰娓娓道来。

   1994年,宿豫区曹集乡党委让周咸材加入党组织,并研究决定让她任濒临倒闭的曹集乡第二织布厂厂长,当时银行不愿意放贷,周咸材向亲朋好友借钱组织生产。靠着诚实守信,周咸材获得了客户的信任,订单越来越多,生产规模也越来越大。现在,企业拥有15000平方米标准化厂房,200余台箭杆织机,年产坯布1000万米,职工人均月工资7000元以上。

   “母亲的坚定、恒心、诚信潜移默化地感染着我。”蔡易寰说,从部队退役后,他选择和母亲一起打拼创业,用勤劳汗水、诚实守信经营着企业。

    2008年,因长期超负荷工作,周咸材病倒了,被确诊患有甲亢恶性肿瘤和卵巢囊肿。住院时,她知道一位病友因治疗癌症花光了家中所有的积蓄,准备放弃治疗,她当即给这位病友送去2000元。自己却为了省钱,不顾医生的劝阻提前出院。

    为患尿毒症女孩捐款、为打拐英雄捐款……这些年,周咸材只要遇到有困难的人,都会毫不犹豫地帮助别人,目前她已经捐助款物200余万元。

    蔡易寰还有个身份是宿迁市迅哥有约志愿者协会会长、法人代表。在母亲的影响下,蔡易寰和母亲一样奔走在公益的路上。他在宿豫区卧龙湾小区开办了一所养生馆,对家庭困难的群众,不收取任何费用。今年5月份,他成立了孤贫儿童救助志愿者协会,组织号召社会各方力量参与到帮扶孤贫儿童志愿行动中来。

   “我也会始终以母亲为榜样,诚信办企、扶贫济困,传承良好家风,带领全家人,不断用实际行动回馈社会!”发言最后,蔡易寰眼神坚定地说。

 

    秉承初心 让爱延续——黄河水上志愿救援队队员、宿豫区关庙镇党委委员、人武部部长王常青心目中的“一家人”
 


 

   “我爷爷奶奶都是老党员、抗战老兵,他们经常叮嘱晚辈要听党话、跟党走,现在又多了一句:救人要注意安全!”王常青说。

   “爷爷奶奶对我们要求是:善良、诚信、有担当。他们的先锋事迹和言传身教影响着我们家一代又一代人,我的父亲是人民日报优秀通讯员,母亲曾被表彰为省敬老好儿女,二叔是全国道德模范……”王常青说。

    提到二叔王爱东,王常青说:“二叔一直就是小辈心中的英雄,曾经他是一名优秀的铁道兵,转业到地方后,二叔更是多次立功受奖,破了很多大案,我们都想成为二叔那样的人。”

    2008年的一天,病退在家休养的王爱东在河边散步时,两次遇到群众意外落水,他都毫不犹豫地跳入水中救人。事后,他组建了宿迁第一支志愿救援队。13年来,他带领救援队参与了540多起紧急救援,成功挽救了218条鲜活的生命。为了救人,王爱东七次被送进抢救室。为了更及时开展救援,王爱东直接带着行军床住到了黄河边,拗不过王爱东的“固执”,起初极力反对的爱人也加入了黄河救援队。

    在王爱东的影响下,他们家陆续有42人加入救援队,轮流在黄河边执勤。救援队的故事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进来。如今,救援队已经从成立初期的4个成员发展成了现在近4万名志愿者的“超大家庭”。

   “我们将秉承初心,继续接力,让爱延续,做好古黄河畔的新守护者。”王常青说。

 

    让改革春风永驻垫湖——泗洪县上塘镇垫湖村党委书记周磊的信念
 


 

   “大包干究竟给我们留下了什么精神?我想是给我们留下了勇于探索、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泗洪县上塘镇垫湖村党委书记周磊说。

    垫湖村在上世纪70年代是远近闻名的“要饭庄”。1978年,敢为人先的垫湖人迈出“大包干”的改革步伐,在全省率先包产到户,被赞誉为“江苏农村改革第一村”。

    周磊说,“垫湖村穷则思变、风险共担演绎的正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精神的生动体现。”

   “当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如何带着前辈们给我留下的这股勇于拼搏和敢为人先的精神,来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是必须回答好的又一崭新的时代课题。”周磊表示,将以做大产业为抓手,建设垫湖产业园;推动特色农业发展,打造林果深加工项目;挖掘“春到上塘”品牌资源,发展文旅产业;加强党的建设,建强战斗堡垒……

   “我们要让改革春风永驻垫湖,全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的垫湖样板,让新垫湖无愧于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的荣光。”周磊坚定地表示。

 

    写给爷爷的信——宿迁市委办公室干部曹钧
 


 

    敬爱的爷爷:

    孙儿有很多话想对您说,2018年您突发脑出血,病魔夺去了您的记忆和表达能力。

    您常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这一大家子”,这些话,我永远铭记在心。

    您的卧室床头柜上摆放着一个相框,那是您的父亲、我的太爷爷曹凤岐的《革命烈士证明书》,您经常会给我们讲太爷爷的故事——他秘密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后因被叛徒出卖,不幸被捕,牺牲时年仅35岁。太爷爷牺牲后,国民党反动派为了斩草除根,把您一家人都关进了监狱,后经党组织多方营救才得以逃出,太奶奶带着您和兄弟姐妹们去南京讨生活,什么脏活累活都干过,还是填不饱肚子。直到新中国成立后,全家的生活才终于有了改善。

    在党和国家的号召下,您加入了党组织,参军入伍,退役后进过工厂,后来扎根基层,踏实努力,在组织的关心培养下成为一名大队书记,后又成长为了一名乡镇干部。您总是怀着一颗热忱的心全力投入到工作中去,您总是饱含深情地对我们后辈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这一大家子,我们都要有一颗感恩的心,永远跟党走!”在您的号召下,我们家族成员几乎都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贡献着。

    每当工作和学习遇到困难想退缩时,我总是想到您在1974年那个夏天洪水来袭、抢救堤坝时说的那句振聋发聩的话:“同志们,跟我上,顶住!”

    您经常说,我们老曹家是一个历经苦难的家庭,旧社会的苦我们家都受过,奶奶也是历史的见证者,她是南京大屠杀宿迁地区唯一幸存者。

    国仇家恨,岂敢忘却,我们会以史为鉴,知耻后勇,居安思危,珍爱和平。

爱您的孙子 曹钧

2021年6月22日

 

    我们的队伍向太阳——市交通集团高铁党支部党员代表张俊、王俊然、沈童的日记(节选)
 


 

党员张俊日记:5月23日 晴
 

    两年前的这个晚上,我经历了人生中最熠熠生辉的一个“最大值”。那一晚的11点钟,上海路与市综合客运枢纽高架桥合龙,那一刻我的自豪感和成就感达到了“最大值”。

    2017年12月27日,市高速铁路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正式实体化运营的第一天,我激动地前来报到——作为公路检测工程师、一级建造师、高级工程师的我,经过环城南路、通湖大道等众多项目的考验,被抽调参与徐宿淮盐铁路配套工程建设。

    这辈子能与宿迁的第一条高铁相遇,太幸运了。

    如今,这条四通八达的高铁,每天在宿迁的田野上飞驰,载着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的人们。而我,依然坚守在徐淮路改造工程现场,为我们这座城市的“高速”发展,添砖加瓦。

    修好这脚下的路,做好“十四五”时期城市快速路网建设,让我们这座年轻的城市,搭上“高速通道”实现高质量发展,就是我对党最好的告白。
 

党员王俊然日记:6月10日 晴
 

    从2016年的今天,我走上工作岗位成为一名公交调度站站务员,到被抽调到办公室,再到成为现在的一名交通新闻人,我的镜头里、笔端下总有优秀的党员前辈带领我,帮助我成为更好的自己。

    还记得2017年,我被抽调参与宿迁骆马湖砂泵船登记拆解工作,那时候每天都要顶着大太阳到湖上测量船体,每天早上7点工作到晚上10点,我瘦了、黑了,但也成长了。有一名同事,他叫姚浩,是一名党员,每次有船主来打断工作,谈条件,都是他上。这一年,我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不为别的,就为了能向身边的优秀党员看齐,能多为群众做点事。

    2018年,我调到了市高铁公司办公室负责新闻宣传工作。这一年,我用镜头和笔,记录过连续十个小时,奋战在防汛一线的“抽水王”门革胜、记录过连续两个月没回家的兰新春……他们让我感受到了交通人血液里涌动的爱国基因,脉搏里跳动的青春热血。

    2019年,我正式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也是在这一年,宿迁人圆了高铁梦,我有幸现场见证那个高光时刻。

    在这个属于我的特殊“生日”里,我想对自己说:不辱时代使命,不负组织期望,争做优秀党员。
 

党员沈童日记:6月15日 晴
 

    “预备党员也是党员,你要像一个真正的党员一样严格要求自己!”这是6月9号早晨,妈妈在得知我转为预备党员后,对我说的话,党员究竟有什么不一样?直到我参与了集团的“党建•家”建设才知道。

    随着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的如期开工,项目一线有来自五湖四海的许许多多的建设者,他们离开家乡,离开家人,参与到宿迁的交通事业中来,我们该为他们做些什么?

    去年的中秋,我们“党建•家”的工作人员悄悄与部分建设者的家人们联系,把他们接到工地上,一起过个团圆节。我永远也无法忘记一名施工人员,在忙完工作起身后,看到自己的妻子和女儿就站在他身后的表情;也忘不掉一位老父亲悄悄走到儿子旁边和他一起锤路面时那并肩的背影;更忘不掉大家一起在“党建•家”、猜灯谜、做花灯时其乐融融的场面……

    这样的活动,我们一直坚持在做。或许我们不能驾驶机器在一线奋斗,但我们持续以党建为引领,从心入手,创造更大的生产力。

    面对接下来的城市路网快速化建设,我们将持续秉承初心,持续做好“党建•家”文化创新和融合提升,以党建助推项目建设高质量发展。

许许多多发生在共产党人身上的感人故事,

就在你我身边。

让我们从这些好家风、好故事中,

汲取奋进力量,

感悟初心使命。

让我们用实实在在的行动,
把红色火种传递下去。

 

来 源:速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