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Party Building
党建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党的建设 > 党建信息

【“强根铸魂筑堡垒”系列报道②】公交公司第三党支部:把党建融入安全生产,打造安全发展“红色引擎”

发布日期:2022-07-06浏览次数:

    编者按: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2021年,宿迁交通集团各级党组织凝心聚力、克难奋进,涌现出多个“五星党支部”,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自7月5日起,集团推出“强根铸魂筑堡垒”系列报道,展示集团先进党支部的典型事迹,激励集团各级党组织对标先进、争当先锋,以更加强烈的使命担当、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为推进集团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炎炎夏日,烈日灼灼。宿迁304路“共产党员示范线”的驾驶员许玉喜已经奋战在宁宿徐高速公路宿迁主线收费站疫情防控卡点一个月了,轮班值守、日夜兼程,作为一名有着23年党龄的党员,他把初心落实在行动中,坚决为市民安全守好城市的“南大门”。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面旗帜就能带动一支队伍。近年来,公交公司第三党支部33名党员始终以坚定的信念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用无畏的行动筑牢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双防线”,书写了新时代宿迁公交人的亮丽风采。

    思想引领,带动安全意识提升

    紧绷思想之弦,筑牢安全之基。公交公司第三党支部33名党员中有30名党员身处公交一线,他们的党龄绝大多数超过20年。他们当中有“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文明职工标兵”李春祥等一批优秀党员,也有退役军人,他们在岗位上尽显责任和担当,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公交公司第三党支部进一步深化“党建+安全”融合,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把安全议题作为“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的重要内容,组织全体党员签订安全承诺书,明确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切实抓好党员思想教育和理论学习工作,注重党员心理、生理健康状态,加强舆情风险防控,筑牢党员思想防线。

    示范引领,带动安全管理提升

    示在关键时,带在紧要处。公交公司第三党支部以强化安全意识、提升安全管理和技能水平为着眼点,积极示范引导党员职工以实际行动做安全生产工作的生力军。

 


    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开展安全宣传“五进”活动,先后开展安全文化宣传进社区、进校园、进车厢等活动28次,聚焦公交安全文明服务、安全出行、消防安全、家庭安全等重点工作,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普及公交安全知识,着力提高市民乘坐公交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安全管理水平。结合“5·20全国公交驾驶员关爱日”活动主题,以“一封家书”话安全为主线,邀请一线党员家属代表进行座谈交流发言,展现公交人文关怀。联合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共同开展“疫情防控,党员先行”主题党日活动,提高党员协同作战和应急处置能力。

    学习引领 带动安全素质提升

    以学促行,筑牢安全防线。公交公司第三党支部推行“沉浸式”党课宣讲,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走上讲堂,展示了新时期党员风采,提升了党员综合能力,推动党内政治生活质量提升。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实际行动,以党的建设促进安全生产,增强党员安全意识和安全素养。

 


    公交公司第三党支部结合安全生产月和“安康杯”竞赛活动,组织开展安全主题演讲比赛,营造共筑安全的浓厚氛围,全面推动全员政治素质、安全意识及能力水平的稳步提升。加强党员常态化、规范化的安全知识学习,在确保安全教育深度和广度的基础上,借助学习研讨和谈心谈话让学习更有“温度”。

    创新引领,带动安全实践提升

    以创新打头,以实践贯穿。紧扣“科技兴安 安全发展”主题,建成公交行业安全警示教育馆。自建成以来,共接待省内外单位企业、市属国有企业、宿迁日报社小记者、一线公交驾驶员及管理人员参观学习交流32场1200人次,获得一致好评。

 


    2022年6月1日,公交公司安全警示教育馆被市交通运输局授牌为宿迁市公交安全警示教育基地。公交公司第三党支部致力于把安全警示教育馆打造成教、学、展一体化的“安全堡垒”,聚力谱写“学、思、悟、践”安全发展新篇章,共同推动形成共学安全理论、共树安全新风、共建安全文化、共促安全创建的安全发展环境。该党支部充分整合现有资源,结合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要求,由青年党员和团员共同参与,开展安全宣传电影进一线活动50次,宣传法规、解疑释难、警示教育等,有效推动了公交高质量发展。
 


    公交公司第三党支部以“党建推动安全文化提升”为主题,紧紧围绕思想引领、示范引领、学习引领、创新引领,促进公交安全文化带动意识提升、管理提升、素质提升、实践提升,实现党建与安全工作相互融合、同频共振,推动安全管理水平有效提升,助推宿迁公交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图/文:公交公司  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