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Party Building
党建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党的建设 > 党建信息

【“强根铸魂筑堡垒”系列报道③】宿迁交建机关党支部:冲在服务第一线 “机关”党建走在前

发布日期:2022-07-07浏览次数:

    编者按: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2021年,宿迁交通集团各级党组织凝心聚力、克难奋进,涌现出多个“五星党支部”,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自7月5日起,集团推出“强根铸魂筑堡垒”系列报道,展示集团先进党支部的典型事迹,激励集团各级党组织对标先进、争当先锋,以更加强烈的使命担当、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为推进集团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今天推出第三期。
 


    近年来,宿迁交建机关党支部以助推提升支部的党建引领力、文化凝聚力、发展推动力为目标,创造性打造支部亮点工作,聚力“党建+”建设,将“交建先锋·五好班组”党建品牌创建工作贯穿始终,以“走在前、作表率”为主线,积极开展服务生产施工一线活动,充分利用职能部门的业务优势,党员教育、攻坚克难、服务保障、担当作为作用在基层一线得到有效发挥,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
 


    以活动为载体 党建开展在一线

    宿迁交建机关党支部虽然名字叫“机关”,但并不是机关。机关党支部党员比较分散,如何将党员群众像石榴籽那样抱团在一起?为此,宿迁交建机关党支部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活动。

    开展“四学四比”“三亮三比”等活动,举办首届“交建杯”技能竞赛、千名职工技能大比武工程类岗位技能竞赛和“时代新人说”演讲比赛等活动……两年来,宿迁交建机关党支部共开展各类活动30余项。

    以主题活动为载体彰显担当,在服务生产施工保障中助力发展,这是宿迁交建机关党支部的“传统做法”。

    2020年以来,宿迁交建机关党支部围绕服务一线,积极推动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工团群工作深度融合,进一步搭建起有声有色的党建活动平台。积极践行“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组织开展“服务一线解难题,‘两在两同’助发展”活动,深入开展“服务生产班组、服务施工一线、服务职工群众”三服务活动,党员职工走进生产施工一线,在业务市场开拓、服务生产施工、服务保障供应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党员在各项工作中创先争优。

    与淮海技师学院搭建新型学徒制校企合作培养机制,采取“校企双制、工学一体”的培养模式,全面提升机械操作人员在专业知识、操作技能、职业素养等方面的技能水平。

    牵头建设首个“流动职工之家”公交车,解决工程施工一线人员就餐、休息、学习无场所问题,为一线产业工人建立了精神归属家园。

    为丰富一线产业工人业余文化生活,满足大家强身健体、陶冶情操的需求,让员工感受到企业的关怀关爱,结合各工程项目特点,在工程项目一线建立了健身活动中心和流动职工书柜。

 


    为推动宿迁交建技能人才的培养,尽快实现青年职工成才成长,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做好人才储备,率先在内部开展了“师带徒”传帮带活动。

    ……

    以五好班组作示范 服务发展在一线

    宿迁交建机关党支部按照宿迁交通集团党委“一支部一品牌”建设的总体要求,紧密结合“交建先锋·匠心筑路党旗红”党建品牌创建要求,重点深化班组建设,以打造班组建设品牌为主线,深挖基层班组亮点特色,聚力打造“刘双成创新工匠班组”“陆坤五小班组” “王玉芹五心班组”“桂佳佳五好班组”等示范班组,形成了班组建设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

 


    早在2018年,宿迁交建机关党支部班子就提出了打造班组品牌的想法,并组织市级以上技术能手到先进单位工作室参观学习,面对面向先进单位取经、向劳模工匠学习如何打造自己的工作室品牌。支委班子在充分调研、听取意见的基础上,最终决定以全国交通技术能手、宿迁工匠刘双成命名“刘双成创新工匠工作室”。硬件上,投资15万元打造具有实训实践、大讲堂、成果展示等功能的工作室;软件上,吸收高级技师、中级技师共15名,提升创新工作室人才实力。

    班组的建设之路就是要树典型、作引领。在成功打造“刘双成创新工匠班组”之后,宿迁交建机关党支部通过深度挖掘,相继打造了“陆坤五小班组”“王玉芹五心班组”“桂佳佳五好班组”等一批具有特色的班组品牌。各班组广泛开展改革创新、争当先进、争当榜样、合理化意见征集等活动,在管理创新、降本增效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班组管理的不断创新,促进了企业各项工作的开展。QC小组、五小活动在企业蓬勃发展。班组成员总结提炼的《新型学徒制培养》《机械操作流程“精品工程”》《安全管理“一岗一清单”》《回收粉环保经济化处理改造》《沥青拌合楼气路改造》《进口滚动轴承的维修与改进》《沥青摊铺机料斗油缸维修技术改进》等20项管理创新做法,在企业内得到了推广应用,共为企业“带来”近200 万元的经济效益。“桂佳佳五好班组”获得市三八红旗集体称号、“陆坤五小班组”被评为市青年安全示范岗,“刘双成创新工匠工作室”创建成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青盾安全工作室”项目获评共青团宿迁市委工作十大创新创优成果。一线班组人才辈出,班组成员在机械操作、试验比赛等技能竞赛中勇夺桂冠,先后有19人次荣获市以上技术能手称号,成为了宿迁交建“工于匠心、建领未来”的典范。

    以“党建+”建设显特色 党建引领在一线

    党建做强了,就是竞争力。近年来,宿迁交建机关党支部在持续夯实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建设的同时,不断推进党的建设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开展好 “三会一课”“每周一学”“班组学习会”等常态化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时传达上级重要会议精神、重大决策部署、重要政策文件,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专题教育各项工作,引导党员在学中干、在干中学,提高干事创业和团结凝聚群众的能力。

 


    宿迁交建机关党支部通过“党建+生产经营”“党建+企业文化”“党建+产业工人” 等“党建+”模式,深入开展“三比三赛”、作风建设提优等活动,有效促进了作风转变,增强了服务意识,推进了党建与生产融合,解决了部分难点痛点问题,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生产经营目标。
 


    近年来,机关各职能部门、生产部门、班组在党建引领下,各项指标领跑。2021年,沥青拌和厂生产销售沥青混合料41万吨,宿迁交建机械分公司生产销售水稳55万吨;2022年上半年,宿迁交通工程检测有限公司通过了CMA计量认证,经营开发部市场开拓再创新高。

    近年来,宿迁交建机关党支部相继被宿迁交通集团党委评为“五星党支部”“ 先进基层党组织”,支部党员先后获得全国物流行业劳动模范、全国百名优秀工程师、全国交通技术能手、宿迁市五一劳动奖章、宿迁工匠、宿迁市岗位技术能手、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图/文:宿迁交建  综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