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Party Building
党员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党的建设 > 党员风采

【“疫”线党旗红】疫情当前,高铁公司党员从项目管理一线走上战“疫”一线

发布日期:2020-02-07浏览次数:

    平日里,他们是高铁公司项目管理的一线人员,在各个项目现场,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疫情发生后,他们战在抗“疫”一线,更努力将“一线”护在身后。他们是高铁公司的党员们,虽然“站位”改变了,但是初心却未改。

奋战“疫”线 筑牢第一道防线

    1月28日,根据集团党委统一部署,高铁公司党支部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联络组,将3个项目的3名项目经理和联络员拉入微信群,下发“疫情防控返程人员信息、体温测量统计表”和“疫情防控信息统计日报表”,坚持每日一群一表一报机制,专设来宿人员登记台,对每一位进入项目部的人员进行体温测量、信息登记,加强站点安全防控,防止疫情输入、蔓延、输出,控制疾病传播,牢牢把住第一道安全防线。

    1月30日,高铁公司党支部发出《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倡议书》,全体党员第一时间响应号召,走到战“疫”一线,众志成城、严防死守,与防疫部门通力合作、全力配合,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守土尽责。

监督“疫”线 既是检查也是守护

    在宿迁综合客运枢纽,每天有14名物业保洁人员忙碌在各个角落,2万余平方米公共区域的保洁与消毒工作都是他们负责的。

    这14名物业保洁人员,就是综合客运枢纽疫情防控的一线人员。但是,很少人知道,每天这14名物业保洁人员上岗前,都要过高铁公司运营管理部副部长沈士军这道关——经过他体温监测,合格的才能上岗。

    而在物业保洁人员工作的一线场所,必然也能看到沈士军的身影,他必须确保地下停车场出租车带客区、换乘通道、一楼公交发车区、二楼长途候车大厅以及电梯、卫生间从内到外进行全面消毒,不留死角。当然,他也时刻对保洁人员使用的酒精、消毒液进行安全交底。

    在“检查”过程中,沈士军还是一名普通的咨询员、服务员,指引旅客快速乘车、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守护“一线” 特殊时期关爱从未缺失

    一场波及全国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猝不及防地打乱了13名在宿迁上海路(高铁站)连接线改造二期工程建设一线工作的武汉籍建设者回家团聚的步伐,与孩子约定去动物园的计划被搁置,行李箱中带给父母的宿迁特产也只能“独享”。

    独在异乡为异客,心情自然是忐忑不安的。但是,现实和他们想得并不太一样:每天清晨醒来,除了打开手机查看家乡的疫情情况、同远方的亲人视频外,接受“党建·家”志愿者上门测量体温登记,到健身区和多媒体室缓解紧张压抑的情绪,成了他们近期生活的常态。此外,这13名项目建设者每天都会收到来自高铁公司副总经理兼疫情防控办公室主任张俊的关心,了解他们的心理状况,询问急需解决的问题。在物资紧缺的情况下,他们需要的口罩、肉、蔬菜等防疫和生活用品总能及时到位。

   “随着春节期间疫情的发展,项目施工按下暂停键。相比工期,眼下还有最要紧的事,就是做好留守在项目一线的建设者疫情防疫工作”。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张俊说道。

    他们不知道,每天张俊忙得是连轴转:时刻注视项目工地视频监控屏幕,定时检查每个项目人员出入项目情况以及体温测量情况,掌握所有进出项目现场人员的健康状况,记录留守项目人员有无感冒、发烧、咳嗽、呼吸困难等状况,同时,还要兼顾日常的疫情防控工作。

    再忙,张俊也从来没有忘记过自己的工作职责,“平日里我们都说是一家人,人家来支援我们搞项目建设,在这个时刻,我们也要关爱他们”。

    疫情面前显担当,越是艰险越向前。面对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高铁公司全力以赴、共克时艰,汇聚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硬核”力量。



图/文:集团公司  综合部  高铁公司 王俊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