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INFORMATION DISCLOSRUE
集团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集团要闻

【“建功新时代 礼赞劳动者”系列报道①】杨小飞:星光不负追梦人 铺就坦途迎宾来

发布日期:2022-05-01浏览次数:

    编者按:青春不负韶华,光荣属于劳动者!在宿迁交通集团,有无数劳动者默默奉献,努力拼搏,他们披星戴月、热火朝天的劳动场景,成为镜头中最美的风景。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到来之际,集团推出“建功新时代 礼赞劳动者”系列报道,展现他们立足本职、争创一流的先进事迹,进一步激励奋战在各条战线上的干部职工,汇聚起推进集团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2021年12月30日,迎宾大道二期快速化改造工程2标段开工。

    2022年1月底,2标段项目经理部建成并投入使用。

    2022年3月底,2标段“三场”建成,设备安装调试完毕,为工程建设提供全方位保障。

    这样的建设速度如何?不是业内人,很难有直观的感受。但是,参与其中的人都说,紧张程度,就像参加火神山医院建设。

    “压力就是动力。”4月30日,在市区迎宾大道二期快速化改造工程2标段,参建人员、宿迁交建设职工杨小飞说,“参加市重点工程建设,压力越大,动力越足。”

 


    从财务到技术,自我加压跳出“舒适圈”

    2003年大学毕业,2005年入职宿迁交建,算起来,杨小飞已经在工程建设领域工作了17年。

    “我学习的是统计专业,进入公司后就到各项目经理部从事财务相关工作。”他说,最初的几年,因为专业对口,工作起来得心应手,“虽然长期住在各县区的工地上,一星期只能回家一次,但也渐渐适应了。”

    工作稳定,生活安定,当时的杨小飞很享受这样的“舒适圈”,直到有一天突然发现,自己工作在工程建设一线,却对工程建设专业知识知之甚少,甚至失去了学习的方向和动力。

    “这样不行,哪有建设者不懂技术的?”醒悟过来后,他虚心向同事请教,并利用休息时间报名函授班学习工程建设专业知识。功夫不负有心人。2010年,他取得了二级建造师证。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2018年,宿迁交建承接运河宿迁港徐淮路改造工程,长期在各项目经理部负责财务工作的杨小飞,因积累丰富的工程建设知识和实务技能,第一次踏上技术岗位,成为项目经理部办公室管理人员。

    近年来,他先后参与了121省道宿迁双沟至靳桥段工程、上海路(高铁站连接线)改造工程及综合客运枢纽附属道路工程、洋河大道快速化改造工程等项目建设,参与的工程先后获评江苏省平安工地、江苏省优质工程奖。不仅如此,他还通过申报评审,取得中级工程师职称。

 


    从简单到复杂,面对难题交出“成绩单”

    今年4月28日,洋河大道快速化改造工程建成通车。得知这个消息,杨小飞喜形于色——这意味着他从项目经理部办公室管理人员向施工现场负责人成功“转型”。

    洋河大道快速化改造工程是我市中心城市快速路网“二环十射”中的重要射线,线路全长10.85公里,于2020年8月正式开工建设,总投资约21亿元。

    2021年6月1日,杨小飞接到调令,前往该工程负责水稳摊铺工作。

    “当时感觉压力巨大,生怕辜负了领导的信任。”面对新岗位、新任务,杨小飞既兴奋又担心。

    不同于此前工作,洋河大道快速化改造工程面临着作业面不连续、工期紧、交叉施工并行等难题。为了保质保量完成摊铺任务,他每天第一个到达施工现场、最后一个离开,并根据现场实际情况统筹安排施工方案,最终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2021年年底,迎宾大道二期快速化改造工程开工,杨小飞再次接到调令,前往该工程2标段担任“三场”建设施工现场负责人,同时兼顾项目经理部的建设。

    “时间紧、任务重,一刻不得闲也不敢闲。”他说,工程开工后,前期工作——项目经理部、“三场”建设工作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做好。

    向相关部门申报临建设施用地审批,到村民家中做思想工作推进土地征收,拿出建设方案,组织人员整平场地……时值寒冬,杨小飞马不停蹄跑手续、催进度。

    仅一个月时间,项目经理部建成并具备办公条件;到今年3月底,“三场”中的灰土大棚及水稳拌和站建设完成。
   
    “那段时间我们都住在工地上,能抽空回家换件衣服、看看孩子都是一种享受。”杨小飞笑着说。

 


    从前场到后场,保障工程建设“高质量”

    前期工作完成后,杨小飞的工作重点转为负责“三场”生产管理。

    “工程建设分前场和后场,其中水稳摊铺等现场施工是前场,‘三场’生产是后场。”他说,“三场”承担着2标段建设所需物料的生产供应,而且因施工场地在城区范围内,环保要求等都很高。

    以拌灰土为例,在以往的工程建设中,灰土都是现场拌和,扬尘污染问题严重。全封闭的灰土大棚建成后,不仅安装了拌和设备,而且配套了喷淋系统、粉尘收集系统。灰土在这里充分拌和后,输送到罐装车内,运到施工现场。工厂化作业有效抑制了扬尘污染。

    “环保要达标,质量要高标。”这是杨小飞对“三场”生产提出的要求。

    前场建设需要多少物料,后场就必须按时、高质量供应,还必须考虑天气对施工的影响,防止物料浪费或供应不足。

    “我们不怕天热,就怕下雨。”他说,建设者都经得起高温、日晒,但是一旦下雨,开挖的基坑进水必须及时排出、湿透的土方必须翻晒晾干——一场雨可能影响几天施工。

    迎宾大道二期快速化改造工程作为宿迁南北向的快速通道,深受全市人民的关注,而该工程2标段4公里多的施工量则意味着工期紧、任务重,一分一秒都必须抓住。

    截至目前,2标段“三场”已储备4万吨碎石、8万立方米土方,前场水稳碎石试验段已完成。

    “这是我们首次和央企在同一条赛道上比赛。压力越大,动力越足,我们有决心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杨小飞信心满满地说。




图/文:宿迁交建  周承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