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INFORMATION DISCLOSRUE
集团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集团要闻

​“交”出厚重提气成绩单 “通”达高质量发展之道

发布日期:2022-04-22浏览次数:

    4月21日,《宿迁日报》以《“交”出厚重提气成绩单 “通”达高质量发展之道——宿迁交通集团连续八年获评“综合目标管理先进单位”》为题,专版报道了集团2021年聚焦项目建设、市场开发、民生服务、深化改革、党的建设等方面奋力取得的优异成绩。全文报道如下:
 


    4月19日,全市国资监管国企改革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召开,会上宣读了《关于2021年度宿迁市国有企业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通报》,其中,宿迁市交通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宿迁交通集团”)以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获评“综合目标管理先进单位”。至此,宿迁交通集团已连续八年获此殊荣。
 


    这背后是宿迁交通集团人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的奋进足迹、镌刻的奋斗功绩。

    作为市政府直属国有企业,宿迁交通集团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持续走深走实,在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宿迁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中,交出了一份厚重提气、令人振奋的成绩单。

    聚焦项目建设 锻造产业发展硬支撑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交通基础设施是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硬支撑。翻开2021年宿迁交通集团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成绩单,势头强劲、令人振奋——

 


    宿迁交通集团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累计完成重大项目投资28.06亿元。市高铁商务区市政配套工程建成13条市政道路、4条河道及地下停车场,整体工程已建成交付使用;市高铁商务区酒都广场建成开园,成为展现“酒都宿迁”白酒文化的标志性工程;上海路(高铁站连接线)改造二期工程建成通车;北京路及迎宾大道二期快速化改造、徐淮路改造、通湖物流园二期等工程加快推进,张家港大道一期快速化改造工程、高铁东站综合客运枢纽及片区综合开发等研究项目有序推进……
 


    2021年,宿迁交通集团坚持“项目为王”理念不动摇,抢时间、争进度,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争做服务全市交通发展的“先行者”。

    为全力推动在建项目快建设、新建项目早开工,宿迁交通集团坚持以项目大突破推动发展高质量。强化组织调度,优化施工组织,落实资金保障,确保各重点项目有力有序推进;破解要素制约,按照“一个季度开工一个项目”的总体要求,加快工作节奏,超前统筹调度,全力破解土地报批、征拆迁改等重点难点,推动手续早办理、前期早到位;打造品质工程,严格质量管控,狠抓安全生产,创建绿色工地,为提升城市通勤效率和品质形象积极担当作为。

 


 

    聚焦市场开发 发展活力动能竞相迸发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底,宿迁交通集团总资产288.02亿元,净资产157.04亿元。2021年,该集团经营业绩保持了稳中快进的良好态势,全年实现业务收入、利润总额、到账融资同比分别增长22.81%、22.97%、51.28%,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达103.69%,各项经营指标在高开高走中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一串串数字彰显发展的实力,挑动奋进的脉搏。宿迁交通集团人深知,高质量发展是比拼竞争力的发展,需要进一步强化市场意识和竞争意识,着力推动企业做大做强、提质增效,实现持续健康发展。

    如是认识,如是行动。2021年,宿迁交通集团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大力拓展市场业务,市场竞争力显著增强——
江苏宿迁交通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拉长产业链条,拓展外埠市场,拓宽经营领域,全年新签合同额达12亿元,实现业务收入10.4亿元、利润6700万元。

 


    江苏通湖物流园有限公司零担专线及仓储、汽配区全部租罄,新开通11条,累计开通33条直发专线,拓展多式联运资质,提升城市配送效率,全年实现营收3300余万元。

    宿迁交通传媒有限公司开展广告投放及关联业务,加强与网易、新华网战略合作,新签合同额1500余万元,实现营收1200余万元。
宿迁市恒通汽车租赁有限公司整合集团内部车辆,拓展新客户资源,开发汽车后市场业务,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全年实现营收1250余万元。

    ……

    让人欣喜的是,宿迁交通集团各业务板块“聚指成拳”,全力开疆拓土,提高经营效益,市场开发形成了发展活力竞相迸发的生动局面,为企业发展源源不断地注入强劲动能。

    聚焦民生服务公共出行获得感“倍儿增”

    公共交通涉及千家万户,关系群众出行,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事项。2021年,宿迁交通集团坚持以人为本、以民为先,积极践行“服务交通、发展惠民”的企业使命,持续增强运输服务供给能力,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健康、舒适出行。

 


    按照公交优先发展战略要求,宿迁市城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新辟及优化调整线路40条,完成120台新能源公交车采购、60个充电桩建设任务,安全运送乘客达3420.7万人次,供给质量全面提升。

    宿迁汽车客运集团有限公司强化运营管理,通过联勤联控铸强疫情防控堡垒,与团市委合作开展志愿服务,圆满完成春运、中高考和中国酒都(宿迁)文化旅游节等运输服务保障工作。

    宿迁公共停车场建设管理有限公司持续整合停车资源,新增收费道路11条、道路泊位3341个,“宿迁好停车”APP注册用户达30余万人、注册车辆超30万辆;与中国建设银行宿迁分行、江苏通行宝智慧交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达成三方合作,打造宿迁停车生态圈;与国网宿迁供电公司共同建设的宿迁市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政府监测平台正式上线运行。

    ……
   
    随着宿迁交通集团民生服务供给的“量质齐升”,宿迁的公共出行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全市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倍儿增”。

 


    聚焦深化改革 点燃创新驱动强引擎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基于这一认识,宿迁交通集团坚持以改革求突破、以创新解难题,推进重点领域实现突破性进展,点燃创新驱动强引擎,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

    以改革创新增创发展新优势。宿迁交通集团坚持战略引领,科学编制“围绕一个定位、实施二元战略、聚焦三大主业、致力四圈打造、落实五大发展”的“12345”战略发展体系,为高质量发展擘画奋进蓝图,为改革创新找准实践路径;深入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全面推行宽带薪酬和全员绩效考核,探索实施超额利润分享试点,取得50余项管理创新成果,目前已完成改革任务的95%以上,总体改革步伐走在市属国企前列。

    为切实发挥好信息化赋能和科技驱动作用,宿迁交通集团加快推进智慧交通建设,组织落实集团信息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开展城市全出行服务运营商线上平台研究,完成固定资产信息化管理系统建设,全面提升集团信息化管理水平;全面对标赶超,扎实开展“对标一流、创先争优”活动,对比标杆企业找差距、查不足,对照问题抓改进、促提升,夯实管理基础,激发创新活力,有效提升治企能力,发展潜力加速释放、发展动力充分迸发。

    聚焦党的建设 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保障。宿迁交通集团厚植“做实党建提升生产力、做强党建提升竞争力、做细党建提升凝聚力、做优党建提升组织力、做严党建提升保障力”的“五做五提升”党建核心理念,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集团党委分别被省委、市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2021年,宿迁交通集团聚焦职责明确、责任到位、示范引领、人才强企、严格监督,全力推动制度建设与治理体系、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党建品牌与业务品牌、队伍建设和考核评价、党内监督和依法治企的有机融合,营造出心齐气顺、团结奋进的发展氛围,有效增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凝聚力、战斗力。

    系统谋划“大党建”一体化工作格局,构建“党建品牌+业务品牌”互动体系。突出抓好“书记项目”,让“支部建在项目上、党徽闪耀在车厢里、党旗飘在园区中”,在工程一线高标准打造“党建·家”活动中心,在经营一线高规格建成政治生活馆;多维打造品牌矩阵,扎实开展“一支部一品牌”建设,着力在丰富品牌内涵、扩大品牌效应上做深做活,先后创成省交通行业先进基层党组织3个、“省级文明单位”4个,公交310路获评“全国青年文明号”。

 


    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再奋蹄。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我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之年,也是落实宿迁交通集团“十四五”发展规划、加快转型升级的关键之年,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宿迁交通集团将精准研判时势,把握政策要求和发展机遇,坚定发展信心、保持战略定力,集中精力办好“宿迁交通事”,在改革创新、重点工程、转型升级、管理效能、人才强企、风险防控上攻坚突破,努力创造更多“服务交通、发展惠民”的过硬成绩,助力全市“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示范区建设,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图/文:集团公司  张健  邵瑞  蔡留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