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INFORMATION DISCLOSRUE
集团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集团要闻

【“三比三促”见行动③】宿迁港中心港区三期码头正式投运

发布日期:2023-03-30浏览次数:


    千年运河春盎然,枢纽新港今始成。经过近两年的建设,3月28日,宿迁港中心港区三期码头正式投运,将为宿迁内河航运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加速宿迁多式联运发展布局。
 


    自宿迁港中心港区二期码头2018年8月开港以来,已开通5条内贸集装箱航线和1条外贸集装箱航线,2020年,集装箱吞吐量突破10万标箱,已超负荷运转,满足不了市场需求。

    为更好发挥京杭大运河水运优势,着力打造宿迁对外开放通道,进一步推动外向型经济发展,宿迁市委、市政府超前谋划,于2020年启动宿迁港中心港区三期码头规划建设,总投资10亿元,是完善全市物流格局、服务宿迁外向型经济发展的重要节点性工程。工程岸线长度870米,采取顺岸挖入式建设11个2000吨级泊位,设计货物年吞吐量388万吨、集装箱年吞吐量15万标箱。

 


    据了解,宿迁港中心港区二期、三期码头全面投运后,集装箱年吞吐量可达30万标箱以上,预计每年可为全市生产企业节约物流成本5亿元以上,进一步提升宿迁港服务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

    随着宿迁综合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社会物流需求快速增长,物流规模逐步扩大,物流业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日益提升。港口集团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加快推进港口一体化发展的决策部署,将以宿迁港中心港区三期码头投运作为重大发展机遇,持续做好“黄金水道”文章,不断做大港口体量,充分发挥水运优势,持续提升对外开放能力,完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快“四港联动”协同发展,变区位优势为发展优势,推动宿迁港全面融入“一带一路”“沿海经济带”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打造开放“新高地”、内陆“新沿海”。

 


    与此同时,为打通宿迁港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港口集团还在宿迁港中心港区成立砂石交易中心,全力培育宿迁砂石交易临港经济业态,有效整合砂石的采购、运输、装卸资源,不仅降低宿迁及周边客户的砂石采购成本,而且提高客户的资金使用率,更好地服务宿迁经济社会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对宿迁港发展的总体要求,按照宿迁交通集团‘三比三促’主题活动实施方案,锚定三个发展定位、三大业务板块,实施‘四港联动’发展战略,致力将宿迁港打造成国内一流枢纽港口,为完善宿迁交通物流格局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港口力量。”港口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图/文:港口集团  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