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INFORMATION DISCLOSRUE
集团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集团要闻

【致敬劳模工匠 彰显“金牌”榜样①】张跃:一名公交驾驶员“0”背后的100%

发布日期:2023-04-27浏览次数:


    滴滴汗水,折射闪光的人生价值;颗颗螺钉,铺就高质量发展征程。

    2022年,宿迁交通集团广大职工在平凡岗位上勇于奉献、敢于担当,以非凡业绩有力助推了企业发展,也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来临之际,速新闻联合宿迁交通集团推出“致敬劳模工匠 彰显‘金牌’榜样”专题报道,对选树的3名“金牌职工”先进事迹进行展示,激励广大干部职工以劳动创造幸福、以技能成就梦想,为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金牌”记录:

    2018年,在公交公司驾驶员技能比武竞赛中获特等奖;

    2019年,被宿迁交通集团评为“服务明星”;

    2020年,被宿迁交通集团评为“岗位标兵”;

    2021年,在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中获“节能能手”称号;

    2022年,被宿迁交通集团评为“金牌职工”。

 


    2019年,宿迁交通集团组织首届“金牌职工”表彰大会。看到同事们逐一上台,坐在台下的公交公司810路公交车驾驶员张跃羡慕不已,暗下决心也要成为其中的一员。

    没想到,短短三年后,张跃就走上了领奖台,捧起了集团给予的“至高荣誉”。张跃说:“幸福来得太突然了!”

    其实,一切都是“水到渠成”。

 
8年零事故的背后,是100%把乘客安全放在心上

    截至目前,张跃开着他的810路公交车,已经安全行车超58万公里。

    数据在宿迁公交驾驶员战线来说不是最多的,但是张跃2015年才入职,这是他短短8年“积攒”的数据。

    确实,张跃的驾驶技术是一流的,不仅多次在公交公司举办的公交驾驶员技能比武竞赛中力拔头筹,而且多次在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中获奖。

    但是,能8年零事故零违章,得益于张跃强烈的安全意识。

    “作为一名公交驾驶员,必须把乘客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这是张跃多次在安全演讲比赛中说的话。

 


    这句话,不仅仅说在嘴上,更自始至终被他放在心上:

    每天出车前,一定会仔细检查车辆安全状况;

    行车中,遵章守法,从不随意变道,更不抢绿灯的最后几秒;

    当遇到拿大包行李或行动不方便的乘客上车时,总会耐心等待他们放好行李,站稳坐好再启动车辆。

    ......

    从综保区公交首末站到张家港大道首末站,41个站点,28公里,一趟80分钟左右,一天来回6趟,一路安全放在心上。

 
8年零投诉的背后,是100%把乘客当亲人

    几年前,因为孙女要到宿迁市儿童医院做康复治疗,刘女士每天要坐公交车往返。有时候,刘女士会坐到张跃的公交车,每次他都会主动帮忙抬小推车,叮嘱一定要注意安全。

    “我会把一个空间大点的座位特别留给刘阿姨,方便她照顾孙女。如果这个座位上已经有乘客,我就会跟这位乘客商量到别的位置坐。”张跃说。

    2018年秋季的一天,快到终点站的时候,张跃发现车上独自坐着一个六七岁的孩子,但是和他一起上车的大人已经下车了。

    张跃主动询问,但是孩子什么也说不清楚。张跃立即向领导汇报了情况,同时报了警,把孩子护送到附近的派出所。

    因为每天问路转乘的人太多,休息的时候,张跃会特意拿出手机查看全市公交车路线站点,并做到熟记于心。为了让外地乘客也能听得懂,他还专门找了老师学习,并考了普通话等级证书。

    “乘客无过错,服务无止境。”每一件好人好事的背后,都是张跃为乘客服务的满腔热情。

 


    行车8年,张跃做的好人好事在公交车厢里是远远“装”不下的。特别是近年来,他先后走出“车厢”,参加助童、助困、助老、助残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数十次。

    4月25日清晨5点半,张跃已经到岗。每天提前30分钟到班,这个习惯,他已经坚持了8年。

    把座椅、扶手、窗边等乘客能够摸到的地方打扫干净,对车辆进行检查.....同样的事情,年复一年,就会变得枯燥无味,但是,张跃干得津津有味。每当听到乘客的赞扬,他的心情依然如8年前一样欣喜、激动。

    “在别人看来,开公交车既辛苦又枯燥,但是我觉得很荣耀。开公交车就是我的事业,我真心想为市民服务。”这位只有1年党龄的810路公交车队新队长张跃坦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