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INFORMATION DISCLOSRUE
先锋力量最美绽放

【“先锋力量 最美绽放”系列报道①】李春祥:宿迁公交驾驶员的一根“标杆”

发布日期:2021-06-01浏览次数: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宿迁交通集团,300多名共产党员在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在公交营运、工程建设等生产经营一线冲锋在前、忘我奉献。即日起,集团推出“先锋力量 最美绽放”系列报道,充分展示集团共产党员的先锋形象,进一步激励集团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学先进、善作为、勇争先,全力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5月31日早上6:05,304路公交车稳稳停在市区富豪御景城公交站点。

    市民张先生走上公交车,一抬头就看见驾驶员正面带微笑看着自己。

    和很多乘客一样,张先生笑着说:“哟,李师傅啊,今天早班啊?”

    李师傅,也就是李春祥,笑着点点头,轻踩油门,车稳稳地驶出公交站点。

   
又平又稳又省油,他是驾驶能手

    这个时间段乘客比较少。刚坐下,张先生就笑着和李春祥“套近乎”:“坐了好几年公交车,我就喜欢坐李师傅你的车。”
 


    李春祥笑着点头,心中却“波澜不惊”。也是,这话,20多年前他就听过。

    那时,宿迁刚成为设区市,李春祥驾驶6路公交车。为了提升服务质量,公交公司专门聘请一批退休老干部任行风监督员。

   “巧了,他们经常坐我的车,都说我开车稳当,极少急刹车。”李春祥笑着说。

    都说出名要趁早,那时候,李春祥已经凭借过硬的驾驶技术,在众多驾驶员中“出人头地”了。

    这过硬的驾驶技术,是在部队练就的——当兵15年,“汽车兵”李春祥开了14年运输车。

   “很多重大任务都是我们执行的,途中没有休息时间,精神必须高度集中。”李春祥说。

    但是,开公交车可不是开军队的运输车。

   “那肯定不一样。比如前面是红灯,要是军车,我肯定到跟前才急刹车,因为要赶时间。现在,我肯定是空挡滑行过去。开公交车就讲究平、稳,乘客的感受很重要。”

    李春祥开车稳是出了名的。公交公司刚上新能源公交车时,因为车体较宽,很多驾驶员不习惯,一不小心右倒车镜就碰到站台上的牌子。但是,这样的失误,李春祥从没犯过。在公交公司,他保持着安全行车超过50万公里未发生机械损伤故障或责任事故的纪录。

    不仅稳,还省油。李春祥曾是公交公司有名的“节油王”。虽然如今的公交车已经不“喝”柴油了,但是,他率先掌握新能源公交车节能的关键点,成为公交公司有名的“节能王”。

   
创新方式更走心,他是文明服务的“窗口”

    很多人可能不相信,现在公交公司推行的微笑服务,竟然是从李春祥那儿取的“经”!

   “当时公司也没有规定,都是我们自己琢磨的。”李春祥笑着说,“微笑服务其实挺简单的,就是在乘客上车或咨询问题时,要笑着接待。”

    但是,在十几年前,这可是全市公交系统的“头一回”。

   “一个大男人,还是当过兵的,不感到别扭吗?”

   “我待人接物一直都是笑着的。”李春祥说,自己“适应”得很好。

 


    李春祥的服务工作一直都是走在前的,已经成为展示公交公司文明服务的“窗口”——

    李春祥带头推行“慢服务”:在车厢里贴上“慢上,不要拥挤;慢下,注意安全”提示标语;看到老人或者孕妇行动缓慢、上车不便,就会解开安全带上前扶一把;车门关上了,一定要等大家都坐下了、站稳了,再慢慢启动车辆。

    他率先在车上准备便民急救包,里面有晕车药、创可贴、纱布等,以备乘客不时之需。

    两年前,看到婴儿车在公交车上容易“滑动”存在安全隐患,李春祥和同事商量后,向公司申请经费购买“婴儿车绑带”,这样就可以将婴儿车固定起来。

    现在,“婴儿车绑带”已经在328、301等五六条公交线路上推广使用。

    今年春节前,304路公交车也“穿上新衣”:车窗上贴着喜庆的“福”字和窗花,扶手上悬挂着吉祥的红灯笼,车厢里顿时有了浓浓的年味儿。乘客看到车内的布置都称赞:“挺漂亮的,真喜庆。”

    装扮车厢营造节日喜庆的氛围,是大伙共同研究的结果;灯笼和窗花的尺寸,是李春祥带着同事在车厢里一一丈量后确定下来的。

   “这么多年,就没和乘客拌过嘴、红过脸?”

   “没有。”李春祥自信地说,“乘客都知道我脾气特别好。”

   
引领示范加带动,他是行业学习的“标杆”

    知道李春祥脾气特别好的是乘客,女同事则笑着说:“他发起脾气来也挺厉害的!”

   “那是对手下兄弟,我得镇住他们!”李春祥涨红了脸争辩道。

    李春祥是公交304路——公交公司“先进线路”“优质文明服务线路”“共产党员示范线”的车队长,带领的十几名驾驶员都是共产党员,而且大部分是退役军人。

    这支队伍既好带又不好带。

   “只要挂牌了,就要体现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李春祥承认压力很大。

 


    他自己先做示范:

    每天早到半个多小时,晚上迟走半个多小时,确保自己吃苦在前;

    除了出车前、下班后按照规定打扫车辆,到了调度站也不闲着,确保自己的车辆比别人的干净、比别人的亮堂。

    始终平稳行车、耐心服务,确保乘客高高兴兴上车、快快乐乐下车。

    李春祥还主动揽下了培训的活儿。每批新入职公交公司的驾驶员,都由他帮助培训;每名新加入车队的驾驶员,他都上车跟两天,帮其掐好每个“小点子”,确保每趟车进调度站的时间误差不超过两分钟。

   “体现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这是李春祥的心里话,更是他不断做好工作的动力源。因此,他先后被评为“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文明职工标兵”、江苏省道路水路运输行业“十佳感动人物”等。

    在李春祥的示范引领下,大家很快都“跟上”了,但偶尔也有“扯后腿”的情况。

    一次,一名乘客因候车时间有点长,就在上车时向驾驶员抱怨道:“为什么隔那么长时间!”

   “前面的车坏了,还能怪我啊?”驾驶员认为不是自己的责任,便张口回答道。

    乘客听了这话,觉得驾驶员态度不好,就投诉到调度站。

    接到投诉并了解情况后,李春祥特别生气——本来只需要解释几句就能让乘客“消火”,现在因为一言不合造成投诉,给整个车队“抹黑”。

   “你能不能好好干,不能就不要留在我们304路了!”李春祥气呼呼地说。

    这下,驾驶员真委屈了——要知道,他的资格比李春祥还老,在部队里也是让李春祥“仰望”的兵种。他找到领导,要求调换车队。

   “这一点事儿就扛不住了?大家是一个集体,咱们304路可是‘共产党员示范线’,离不开每一个人的奉献。我脾气有点急,给你道个歉。”李春祥又主动去做思想工作。

    后来,这名驾驶员一直在304路工作到退休,而且再没和乘客“赌过气”。

   “咱们304路现在可是公司的标杆,不仅公司其他车队学咱们,其他公司也学咱!”李春祥自豪地说。


图/文:贺雅文 邵瑞 陶双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