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INFORMATION DISCLOSRUE
先锋力量最美绽放

【 “先锋力量 最美绽放”系列报道②】 周鹏程:鹏程万里,只为宿迁物流前程似锦

发布日期:2021-06-11浏览次数: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宿迁交通集团,300多名共产党员在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在公交营运、工程建设等生产经营一线冲锋在前、忘我奉献。自5月31日起,集团推出“先锋力量 最美绽放”系列报道,充分展示集团共产党员的先锋形象,进一步激励集团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学先进、善作为、勇争先,全力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今天推出第二期。

    2017年8月1日,在外漂泊了4年多的周鹏程,辞去了在南京一家大型物流企业的工作,回到老家宿迁应聘成为江苏通湖物流园有限公司的一名办事员。

    此时,江苏通湖物流园只是“一纸蓝图”,还未破土动工。

    但是,周鹏程已经忙起来了。

 


    未开园先招商,两个多月拜访近400家物流企业

    周鹏程开始忙着招商了。

    这,就是后来江苏通湖物流园引以为傲的“边建设、边招商”速度模式。

    炎炎夏日,周鹏程和3名同事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不仅把徐州、南京、淮安等地知名的物流园区跑了个遍,还将宿迁本地的物流企业也“翻了个遍”,一遍遍介绍江苏通湖物流园的发展前景、优惠政策,邀请物流企业“入驻”。

   “我们是国有企业,有全力扶持物流企业发展的好政策,硬件设施也是最好的。”周鹏程自豪地说。

    不过,白眼照样没少挨,冷脸更没少看,有时敲了半天门,连点声响都没有。这时,同事打起“退堂鼓”:“没人?要不我们走吧?”

    周鹏程不同意,一定要见到负责人或者拿到联系方式。

 


   “你是个挺执拗的人?”

   “我只是觉得必须掌握最真实的情况,只有知道他们的真实需求,才能针对他们的困惑进行宣传推介。”

    有过沮丧。在位于徐州市的大成物流园——这是江苏省最大的零担型物流园区,入驻五六百家专线物流企业。但是,周鹏程和同事一家家走访,一连跑了几十家,竟然都没有得到想要的结果。

    收获,又在不经意间到来。正在沮丧时,一家物流企业负责人称有到宿迁设点的意愿。更让周鹏程没想到的是,这家企业竟然是“领头羊”,随后,十几家专线物流企业“抱团”到江苏通湖物流园“安家”。

   “有没有算过自己跑了多少家物流企业?”

   “没具体算过,估计宿迁本地的跑了有150多家,外地的有200多家。”周鹏程说,除了物流企业,他还前往苏果、千百美等超市总部拜访,就园区需要的一系列配套服务进行招租,满足入驻企业工作人员的生活需求。

    2020年5月,江苏通湖物流园正式开园。零担区部分,一期建设57个零担专线档口全部租出;仓储区部分,一期建设4个仓储中心总面积2.9177万平方米,出租率达100%。此外,临街商铺已大部分被认租。

    3天货物拉进仓,服务客户是第一位

    江苏通湖物流园开园时,周鹏程已经升为江苏通湖物流园有限公司市场部部长,除了相关招商事宜,重点负责园区的物业和内部管理。

   “物流企业从2019年4月就已经陆续入驻了,毕竟,企业来了,服务得跟上啊。”为了工作方便,他干脆把办公室搬到仓储区,既方便指挥协调,也方便别人“找上门”。

 


   “在那里办公,‘背景音乐’很是响亮,说话都得大声。”周鹏程笑道,虽然每天忙得焦头烂额,但是责任在肩,就得义无反顾干好。

    去年1月26日是农历正月初二,周鹏程接到领导电话:受特殊情况影响,赛得利(江苏)纤维有限公司生产的纤维包出口受阻,暂时在公司露天堆放,急需租用江苏通湖物流园1万多平方米仓库。

    万一下雨,纤维包“泡汤了”,那企业损失可就大了!周鹏程立即行动,一边与赛得利(江苏)纤维有限公司对接具体需求、合同签订事宜,一边整合仓储区货物。

    正月初四,周鹏程整合一整间仓库,并主动联系车辆,协助企业进行货物转仓。

    看着纤维包一包包入库,赛得利(江苏)纤维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擦拭了额头上的汗,悬了几天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这是特事特办,正常程序是先签合同、交保证金,然后才入驻,没这么快。”周鹏程笑着说。

 


    积极筹备供应链公司,探索创新从未停

   “我们物流园被市委、市政府寄予提升物流运行效率、降低物流综合成本、优化物流空间布局、促进工业商贸企业发展的厚望。但是我很快就发现,按照既定的发展模式,我们与市委、市政府定的目标还是有一定距离的。”周鹏程说,这个问题本不在他的工作范畴内,但是,他不仅想了,还向领导汇报了想法——虽然下一步究竟该怎么走,周鹏程也不清楚。要知道,现阶段全国物流业正逢改革机遇期,众多物流企业都在全力谋求创新转型,但是又愁没有现成的路可走。

 


    敢闯敢试是宿迁的特质。在江苏通湖物流园有限公司乃至宿迁交通集团的支持下,周鹏程和同事们开始试探着开展新业务。

    他做的第一笔业务是“吃窝边草”。有一天他在园区巡查,看到承建办公楼的建筑企业正组织人员装车——工程完工了,建筑企业准备把脚手架拉回镇江。

    “这活儿,我们才是专业的啊!”周鹏程拍着胸脯就把活儿揽下了。

   “赚了多少钱?”

   “装了30车,营收不到10万元。”

    这笔钱虽然不多,却是江苏通湖物流园有限公司第一笔租金外收入,为公司发展打开了一扇新大门。

    随后,周鹏程继续探索如何进一步整合资源,把江苏通湖物流园有限公司的优势充分转化、发挥出来。

    2020年3月27日,宿迁市通湖供应链有限公司成立。这是一家由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联合成立的混合所有制企业。

   “整整跑了有半年。因为疫情,外地的民营企业负责人来考察时也绕了不少路。”回忆起当时的情形,周鹏程忍不住笑了。

    宿迁市通湖供应链有限公司成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周鹏程都累得笑不出来:作为公司负责人之一,团队组建、业务运作、财务管理……样样都得亲力亲为。

    是怎么熬过来的?周鹏程也记不清楚了,但是结果还是相当可喜的——

    牵头成立了“通湖联盟”,整合物流企业21家,培育直发线路40余条,覆盖四川、重庆、北京、天津、陕西、广东、新疆、湖北、湖南、江西、河南等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为全市100余家制造业企业提供运输管理服务,园区日均进出配载大小车辆1000多辆,进出货物日均超过8000吨,基本实现“一点发全国”的目标,有效降低企业物流成本5%左右。

    依托线上信息化平台及线下宿迁市通湖供应链有限公司,江苏通湖物流园有限公司的网络货运业务不断拓展,已经注册驾驶员600余名,9.6米及13米以上可调配运力资源超过1000辆。

   “我们通湖供应链公司现在也有40多人了,队伍拉起来了。”周鹏程自豪地说。

   “现在每天的工作时间能少点了吗?”

   “不能。”

    担任江苏通湖物流园有限公司经营发展部部长后,周鹏程的目标是,到年底,江苏通湖物流园的网络货运订单和注册车辆实现翻番,加盟专线新增10条以上。

   “会不会步子迈得太大、发展速度太快了?”

   “不能慢,我们好多事情还没有完成,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周鹏程说,“现在已经有外地物流园区运营企业来学习了,我们一旦成功,将对整个物流行业发展起到积极的借鉴和推动作用。”

    鹏程万里,只为江苏通湖物流园前程似锦!


图/文:通湖物流园  蔡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