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INFORMATION DISCLOSRUE
先锋力量最美绽放

【“先锋力量 最美绽放”系列报道③】周大松:路上的人一直在路上

发布日期:2021-06-28浏览次数: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宿迁交通集团,300多名共产党员在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在公交营运、工程建设等生产经营一线冲锋在前、忘我奉献。自5月31日起,集团推出“先锋力量 最美绽放”系列报道,充分展示集团共产党员的先锋形象,进一步激励集团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学先进、善作为、勇争先,全力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今天推出第三期。
 


    2006年,刚毕业的周大松成为宿迁市公路工程建设处(现江苏宿迁交通工程建设有限公司)一名技术员。

    15年来,他一直在工程施工一线从事生产技术管理和项目管理工作。

    从最初的技术员逐渐成长为工程项目党支部书记、项目经理,周大松走的“路”,都是拼出来、干出来的。

    有一条路不能拒绝,那是成长的路

   “我就想以后站在我铺的路上、建的桥上,自豪地和家人说:这是我修的!”在应聘宿迁市公路工程建设处时,周大松挺起胸膛,干事创业的激情满满。

    那时的周大松还太年轻——没到一个月,他就想打“退堂鼓”了。

 


    作为一名普通的技术员,周大松被领导安排到当时正在紧张推进的宿邳一级公路(宿迁段)施工现场工作,成为同一批招聘的员工中唯一不坐办公室的。

    每天早上六点多就赶到施工现场,然后一整天顶着大太阳,每走二三十米就蹲下身子测量刚铺好的沥青面层厚度。要知道,刚铺好的沥青温度足有一百六七十摄氏度。等到晚上七八点钟,天黑得无法施工了,才能回到项目部宿舍。因此,工作没几天,周大松就开始不停流鼻血——那是被高温给烤的。

    此外,每次到市公路工程建设处递交材料,看到别人坐在办公室里吹空调,心里都羡慕得不得了。

   “说实话,之前也没想过工作有多舒适、多美好,但是觉得怎么也不会从最基础的干起。”心理落差有点大,周大松对自己的选择有点犹豫了。

    不过,犹豫归犹豫,周大松依然兢兢业业地做着测量工作。

    一年多的时间,周大松每天就在十多公里长的宿邳一级公路(宿迁段)上一趟趟地来回跑。

   “这孩子不孬,做事踏实。”这样的话语,渐渐多了起来。

    宿邳一级公路(宿迁段)建成后,周大松又参加了其他公路养护工程。发现自己对所有工作都驾轻就熟时,他突然有了成长的喜悦——原来,所有的付出都会有回报。

    这一份收获和感悟,促使他继续成长,无论是大修、小修项目,都一丝不苟完成。大雨倾盆,连夜巡查路面、除障清淤;暴雪突降,第一时间上路铲雪,确保路面无积雪、桥梁无结冰。

    2018年1月,周大松已经是江苏宿迁交通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养护分公司经理。

   “那一年,全市国省干线公路大中修工程,都是我们养护分公司负责的。”周大松说道。

    有一条路不能退缩,那是担当的路

    就在公路养护工作越做越顺、越干越好时,周大松再次走上了工程建设一线。不过,这次他挑起了更重的担子。

 


    2018年2月,上海路(高铁站连接线)改造工程即将开工。作为宿迁首条高铁配套项目,该工程质量要求高、时间任务重、建设情况复杂,江苏宿迁交通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抽调技术骨干投入建设,周大松就是其中一员。

    虽然那时妻子已经怀孕,但周大松没有丝毫犹豫,立即挑起了上海路(高铁站连接线)改造工程路面标项目负责人的重担。他知道,将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和挑战。

    路面标施工,正常情况下要等路基工程完工后再开始,但是这次时间不允许。

    周大松迅速调整施工计划,“见缝插针”——前面路基铺设好一段,他们就跟上去摊铺一段路面。

    上海路(高铁站连接线)改造工程的桥梁比较多,对路面摊铺的精细化要求比较高。为了提高摊铺平整度,周大松主动与施工队负责人、技术员交流,共同改进施工办法,最终确定以钢丝网法进行摊铺。

    就连不起眼的伸缩缝,周大松都没“小觑”。他主动与做伸缩缝的施工单位协调,采用下面垫沙袋、上面铺混凝土的方式进行施工。虽然费时费力,但可以避免“跳车”现象。

   “你现在开车走在上海路上,绝对听不到‘咯噔’那一声,舒适度不一样。”周大松自豪地说。

    作为“指挥员”,周大松还要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确保项目建设正常推进,为高速铁路通车做好保障工作。

    每天天不亮就赶到施工现场,晚上10点多收工后还得开总结分析会。别说顾家了,就连妻子生孩子,周大松都没在医院陪几天。

    不是不内疚,不是不心疼,但是责任在肩,周大松无法放下。

    不过,所有的努力没有白费,上海路(高铁站连接线)改造工程与徐宿淮盐高速铁路同时交付使用,后来又相继获评省级平安示范工地、省品质工程。

    更让周大松自豪的是,上海路(高铁站连接线)改造工程完工后,江苏宿迁交通工程建设有限公司专门组织建设者家人到现场参观,他的妻子和女儿都去了。

   “她们回来夸你了吗?”

   “没有。但是妻子说,知道我有多辛苦了,也特别支持我的工作。”

    周大松说,他终于可以自豪地告诉家人,“这条路,是我修的!”

    有一条路从未迷失,那是一直追求的路

    虽然已经圆了干事创业的最初梦想,但是周大松前进的脚步并没有停顿。

    2020年6月,江苏宿迁交通工程建设有限公司与中交一公局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中标洋河大道(黄河南路)快速化改造工程项目TJ-2标段,其中投资近3亿元的路基路面工程、排水工程以及人行道路等附属工程由江苏宿迁交通工程建设有限公司负责,而且必须在18个月内完成。

 


    这是周大松从业以来参加的最大的一项工程,所有的管理重任,包括安全、质量、进度、效益,都压在他的肩上。他请妻子照顾家中的老人和孩子,自己则整天带着项目部全体人员泡在工地上。

    2021年2月17日,农历正月初六,春节的气氛还未散去,周大松和同事们就全面吹响复工复产号角,以昂扬的姿态和饱满的热情投身到建设一线;

    4月,劳动竞赛拉开序幕,工程建设按下“快进键”;

    ……

   “今年以来,所有节点任务我们都保质保量完成,目前已经进入水稳基层摊铺阶段。”周大松说。

    依然是早上五六点上工,晚上十来点后下班,就是这样,周大松还有空“偷师”。

   “你看人家中交一公局的项目成本控制,每一项指标都会定期分析,我们以前就没有。”

   “那现在有了吗?”

   “有了!”

   “谁做的?”

   “项目部管理人员。”

    这名“管理人员”,其实就是周大松自己。

    在“偷师”过程中,周大松也会有点心理不平衡。

   “中交一公局不愧是央企,项目部管理人员比我们多一倍,而且已经形成了一整套成熟的管理模式,人人各司其职。而我们项目部只有25人,而且技术人才少,还得‘师带徒’,一个人得干几个人的活。”周大松说。

    直面差距、奋起直追,全过程、全方位对标对表央企,这是他和项目部同事要走的路。

   “从事这个行业,我觉得有种成就感,能为宿迁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作力所能及的贡献,我挺知足的。”周大松说。


图/文:时晓凯  吴东斌  周承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