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INFORMATION DISCLOSRUE
为“醉”美宿迁添彩

【“为‘醉’美宿迁添彩”系列报道②】探索酒都广场工艺之新

发布日期:2021-04-16浏览次数:

    2021中国酒都(宿迁)文化旅游节是宿迁推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打造“中国酒都”的重要载体和平台。作为演绎酒都宿迁新内涵的标志性工程、酒都文化旅游的第一站——市高铁商务区酒都广场经过宿迁交通集团400多个日夜的精心“酿造”即将“出窖”。自4月13日起,集团推出“为‘醉’美宿迁添彩”系列报道,展现酒都宿迁的独特魅力,展示亮丽美好的城市形象。今天推出第二期。

    蓝天白云之下,市高铁商务区酒都广场的彩色沥青道路与绿化景观相得益彰、浑然一体。
   “这条长1369米的彩色沥青道路采用‘梦之蓝’色,从高处俯瞰是梦之蓝系列酒瓶的轮廓,与高铁宿迁站站前广场的‘酒杯’造型、涌泉水景的‘酒花’造型相呼应,形成酒瓶斟酒入杯中激起酒花的独特景观。”近日,高铁公司副总经理、酒都广场项目技术负责人张俊说,“梦之蓝”色的沥青道路为柔性路面,选用环保材料铺筑,而且色泽鲜艳、历久弥新,具有较好的高温稳定性和抗水损坏性。

    据了解,为充分体现“中国酒都”设计主题,酒都广场在设计之初就提出铺筑一条彩色的慢行道,造型采用梦之蓝系列酒瓶轮廓。但是,常规使用的蓝色沥青混合料为深蓝色或浅蓝色,与设计的“梦之蓝”色有较大色差。而且,因为氧化作用,施工完成后会有从蓝色到深绿色再到蓝色的1个月左右的变色期,在此期间无法呈现最佳的色彩效果。
   “在问题面前不绕行,坚持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察实情、出实招。”这是在交通工程建设领域工作20多年的张俊经常说的话。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高铁公司多次与色粉厂商沟通协调,不断调整色粉中酞菁蓝的比例,通过近3个月的时间调配出不同颜色的色粉;在生产加工过程中,与国内知名高校进行校企合作,经过6个月的反复试验、观察,最终确定在脱色沥青原生产工艺的基础上,通过添加高透树脂等材料,提高脱色沥青的透明度和耐候性,解决氧化变色问题,呈现出稳定的“梦之蓝”色。

    为确保彩色沥青道路顺利铺筑,高铁公司在施工前召开专题技术交底会,从试验准备、彩色沥青生产,到现场摊铺、压实等各个环节,都明确控制指标和责任主体。在施工期间,现场操作人员各司其职,有条不紊地做好摊铺、压实等工序。最终,“梦之蓝”色的沥青道路呈现在众人眼前。
   “无变色期的‘梦之蓝’色沥青混合料,在国内也是首次使用。接下来,我们将以此工艺作为科技创新申报国家级工法。”张俊自豪地说。

图/文:高铁公司 王俊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