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INFORMATION DISCLOSRUE
企业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企业动态

【高铁公司】一等奖!高铁公司斩获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科技大奖

发布日期:2024-03-24浏览次数:

    3月22日,2023年度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科学技术奖表彰大会暨中国交通运输新技术新成果推广大会在湖南株洲召开,高铁公司凭借“城市预制装配式桥梁高性能结构体系与快速建造技术研究”摘得科技奖一等奖
 


    据了解,中国交通运输协会成立于1982年,由交通运输、铁道、民航、邮政和军事交通等部门和单位共同发起,是综合性运输协会,在政府和企业之间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促进我国交通运输和现代物流的发展。
 


    此次高铁公司获奖的“城市预制装配式桥梁高性能结构体系与快速建造技术研究”主要应用于宿迁市迎宾大道二期快速化改造工程,预制装配率达到85.4%,成为江苏省首个全装配式城市快速路改造项目。实施预制装配、智能建造不仅实现了结构轻量化、设计集约化、拼装高效化、连接长效化、管控智能化,而且能够满足城市密集区高架桥建设对环境干扰少、施工工期短、耐久性能好、安全韧性强的总体要求。经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组织专家委员会鉴定,该成果总体上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经济社会效益显著,推广应用前景广阔。迎宾大道二期快速化改造工程作为宿迁市快速路网“二环十射”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建成通车后,极大缓解了中心城区的交通压力,增强了中心城市集聚和辐射功能,在2023年度市政府100个民生实事项目中获得好评率99.5%,位列第二。
 


    据悉,城市预制装配式桥梁高性能结构体系与快速建造技术研究这一新技术新成果主要包括施工标准化及质量控制体系、预制构件形状控制与智能拼装、多通道智能压浆灌浆密实度智能监测技术、连接部位性能保障及质量提升、施工质量及安全数字化管控技术等,并通过依托工程进行应用及完善,为以后城市快速路装配式桥梁的标准化智能施工及数字化质量管理提供了技术支撑,将推动城市预制装配式混凝土桥梁施工工艺快速发展。

    技术创新是建设品质交通工程的“硬支撑”。自首个项目——上海路(高铁站连接线)改造工程开建以来,高铁公司积极探索新路径、攻坚“卡脖子”难题,推动科技创新向项目建设生产力转化,为品质工程赋能。6年来,公司先后高质高效建成了市综合客运枢纽、市高铁商务区市政配套工程、上海路、徐淮路、北京路、迎宾大道二期等一大批服务宿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项目,荣获“平安工地”部级冠名1项、“平安工地”省级“示范工程”4项、省级“示范工地”7项、省级“平安百年品质工程”3项、省级“扬子杯”2项。

    高铁公司将永葆“争”的斗志、“创”的劲头、“干”的作风、“高”的效率,加快推动港城路上跨铁路专用线桥梁工程、酒都路快速化改造工程建设,常态化做好快速路、高铁配套工程道路日常保洁、绿化养护和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应急保障,确保实现全过程、全周期运营管理。



来源:高铁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