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INFORMATION DISCLOSRUE
集团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集团要闻

【“担当实干 我们都是奋斗者”系列报道②】武文永:不说辛苦,因为无悔

发布日期:2022-04-26浏览次数:


    编者按:是荣誉,更是力量。2022年1月27日,宿迁交通集团评选出5名金牌职工,作为集团内部的最高荣誉获得者,他们爱岗敬业、艰苦奋斗、勇于担当、真抓实干的事迹,是激励集团广大职工团结奋斗、勇往直前的强大动力。3月31日起,集团推出“担当实干 我们都是奋斗者”系列报道,大力宣传弘扬先进典型的奉献精神,营造集团上下向先进模范对标学习的浓厚氛围,凝聚起推进集团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今天推出第二期。

    武文永自2016年7月进入宿迁交建,一直从事施工现场管理工作,先后担任现场测量员、技术员、计量工程师,参与的项目多次被评为江苏省优秀“QC质量管理小组”、省级平安工地、宿迁市“项羽杯”优质工程,本人多次获得宿迁交通集团“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宿迁交建“先进工作者”“目标考核先进个人”,2020年、2021年相继在宿迁交通集团、宿迁交建举办的职工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奖。

    2016年7月,潘山大桥建设现场,新上任的测量员——武文永正在辛苦地进行测量工作。这是武文永进入宿迁交建参与的第一个交通工程项目,而且是他从未接触过的挂篮悬浇连续箱梁结构,复杂、难度大。白天,武文永在施工一线不断地测量、计算,要知道测量上的一个小失误,就会对施工现场带来无法估量的损失;晚上,他挑灯夜战,学习相关施工规范和施工方法,以确保第二天的所有工序顺利实施。但是,面对这样的高负荷“运转”,武文永都坚持过来了,没叫一声苦。

    “你不能叫苦,因为总有人比你更辛苦”

    交通工程建设是一个相当辛苦的行业。2021年夏天最热的时候,杨舍路南延工程马河桥工程正好进入上部结构施工。从专项施工方案编制、报审到现场施工管理全过程参与的武文永,每天早上5点半就到达施工现场,晚上常常加班到八九点,不达到当天的“序时进度”坚决不收工。

 


    这,并不是他工作时间最“长”的时候。2017年,市区西湖西路(世纪大道-通湖大道段)改造工程施工期间,作为现场工程师,武文永在桩基连续施工时进场熬通宵,而在路面摊铺时,机械不停人不停,一天“跑”个三四万步,一个星期就“跑”坏一双鞋。

    2021年,武文永不仅参与了三个新建项目,同时负责已完工工程宿豫区旅游景观大道(宿穿线段)、西湖西路(世纪大道-通湖大道段)改造工程、宿豫区农村道路提档升级工程(顺兴段)设计施工总承包项目SY-SX-EPC标段的变更、审计工作——这是他一年的“劳动量”。但是,无论怎么说,武文永都不承认自己很辛苦。理由是——“辛苦是这个行业的‘通病’,你不能叫苦,因为总有人比你更辛苦。”

    “这个行业,有学不完的东西”

    2020年底,宿迁交建举办首届职工职业技能竞赛。“说实话,实践操作都是平日工作中烂熟于心的,但是一些理论知识还是在大学里学的,多少有些遗忘。”除了白天和队员们一起反复进行模拟练习,武文永找来资料,把相关的理论知识进行重新一遍遍梳理、吃透,甚至在比赛的前一天,他还学到了三更半夜,为的就是上“战场”时能“有多少本领就上多少本领”。

 


    2021年初,宿迁交通集团举行千名职工大比武,武文永又拿下了工程测绘组第一名!短短五年多时间,武文永完成了从初出茅庐“拖后腿”的毛头小子到如今“文武双全”的职业技术能手的精彩转身。

    “我们这个行业有学不完的东西,而且公司的体制机制也倒逼着我们不断学习、不断进步!”武文永坦诚,虽然工作相当繁忙,但是对于学习,他从未敢停止过。白天实在抽不出时间学习,武文永就习惯性地“夜战”。几年间,他相继通过了水运试验检测工程师、一级建造师(市政及公路工程专业)、一级造价工程师的专业考试。

    向书本学,更得在干中学。潘山大桥项目让武文永系统地学习并熟练掌握了挂篮悬浇连续箱梁施工技术。西湖西路项目部申报2018年度公路水运工程“平安工地”建设活动省级“示范工地”时,武文永全身心投入到相关标准、规范的学习中,并不断向专家、有经验的员工请教,圆满完成了对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按考评要求重新编制施工方案、图表化展示施工过程等任务。

    2019年开始,除了原有的很多“外业”工作,不少“内业”事项也分到了武文永的头上。“内业”工作不仅要学习新的专业知识,还需要同很多以前从未打交道的参建部门人员进行沟通、协调,他在不断学习新专业知识的同时还有意识地注意提升个人的沟通交流能力,最终顺利联动各方推进各项工作。

    武文永不知道自己是从什么时候起,由一个技术员,变成了一名协调、部署、调配人材机的施工现场工程师的,但是,他知道,自己比刚进公司的时候“多”了不少东西。

    “干的每一项工程都是成就,每一个干过的工地就是岗位”

    从业5年多,武文永参与建设的工程项目大大小小加起来差不多有10个。其中,最让他有成就感的,就是宿豫区幸福大道1号线。2022年春节,武文永回老家过年时,经过宿豫区幸福大道1号线,看着宽阔的柏油路两侧郁郁葱葱,缓缓流淌的世纪河碧波荡漾,武文永忍不住向妻儿炫耀:“这路,我修的!”

 


    武文永之所以不说苦,还有一个理由:“你的付出让你觉得值当、不后悔!”五年多,宿豫区幸福大道获评省优秀农村公路品牌,西湖西路(世纪大道-通湖大道段)改造工程获得省级平安工地、市“项羽杯”优质工程奖。

    从业之初,武文永的职业梦想是成为交通工程建设行业的一名优秀的工程师。但是,当他走近这个梦想的时候,他发现这个梦想不够“大”:“当你融入时代洪流,成为交通事业发展的一部分,你就会发现,你干的每一项工程都是你的成就,你待过的每一个工地都是你的岗位。”



 

图/文:宿迁交建  周承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