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INFORMATION DISCLOSRUE
为“醉”美宿迁添彩

【“为‘醉’美宿迁添彩”系列报道①】领略酒都广场绿化之美

发布日期:2021-04-14浏览次数:

    2021中国酒都(宿迁)文化旅游节是宿迁推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打造“中国酒都”的重要载体和平台。作为演绎酒都宿迁新内涵的标志性工程、酒都文化旅游的第一站——市高铁商务区酒都广场经过宿迁交通集团400多个日夜的精心“酿造”即将“出窖”。即日起,集团推出“为‘醉’美宿迁添彩”系列报道,展现酒都宿迁的独特魅力,展示亮丽美好的城市形象。敬请关注。

    春风轻柔。在宿迁的街巷、公园、广场内,绿树成荫,繁花似锦,春的气息扑面而来。
    在春风中,演绎着酒都宿迁新内涵的市高铁商务区酒都广场上,北美海棠绚丽绽放,每一株都像一眼喷涌鲜花的喷泉,给烂漫的春天增添无限生趣;洁白的荷花玉兰绽放枝头,清香扑鼻;各种花卉色彩缤纷,斑斓如画。这样的景色,让人心情舒畅、悠然忘归。
    当这样的画面映入高铁公司工程部办事员陈西林的眼帘,喜悦在她的心中流淌。陈西林说,她已经在园林绿化行业工作了19年,最骄傲的事情便是负责酒都广场景观绿化的管理工作。
    2020年3月,酒都广场项目启动建设。为了打造一个酒都文化与自然生态交相辉映的休闲游憩广场,给市高铁商务区增添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项目建设伊始,高铁公司就多次派人前往浙江、安徽以及南京、苏州等省市进行实地考察。春季盛开的红梅、樱花、玉兰、海棠,夏季绽放的木槿、紫薇,秋季飘香的金桂、红叶似火的枫树,冬季常绿的广玉兰、黑松、雪松、刚竹等,每一个品种都精挑细选。
   “虽然酒都广场绿化工程量大、工期紧,但必须从源头上确保所有进场苗木的形态、品质符合要求。只有这样,才能为酒都文化旅游第一站增光添彩。”陈西林说。

    去年的冬季很冷,最低气温在零下12~15摄氏度。部分新栽的苗木、草坪扛不住持续低温,景观施工中的混凝土凝固时间也必须增加,留给绿化施工的时间变得更短了。为此,高铁公司全面动员,组织600余名工人每天从早上6点工作到深夜12点。项目负责人及时组织现场施工人员召开碰头会,反馈并解决草坪更换和其他苗木栽植中遇到的困难,布置第二天的任务。
   “不管有多大的困难,我们都要迎上去,绝不能因为恶劣天气影响建设进度。”对于那段工作经历,陈西林记忆犹新。
   “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这是陈西林和众多施工人员共同的信念。2021年2月14日是农历正月初三,年味尚浓,但酒都广场的建设者已经开始后续的绿化栽植和养护工作。每天投入100余人和各类机械设备,对铺好的草坪进行压实、浇水,对乔木、灌木进行修剪造型,对已死的苗木、草坪进行补植……

    如今,酒都广场绿意葱茏,欧石楠、线叶绣线菊、石竹、香水月季、羽扇豆、四季海棠、针叶天蓝绣球等花卉迎风摇曳,展现出勃勃生机。从最南端的入口花坛到中部的四个入口以及广场北端广州路入口的花境,处处繁花点点,色彩亮丽。
    据了解,酒都广场共栽植乔木约1500株、花灌木约3500株,绿地率超过70%,可为游客营造一个随季节变化、美轮美奂的生态意境。此外,为了将酒都广场打造成宿迁的“网红打卡地”,现场还建设了玫瑰园和9组雕塑。这个季节来到酒都广场,绿化景观更是美不胜收。
    在陈西林看来,守护这片绿色既是责任也是义务,因为她对酒都广场的一草一木都有着深深的眷恋。“每当错落有致、修剪一新的景观造型呈现在眼前,每当看着自己挑选的苗木生机盎然,我心里仿佛也被绿色占满了。”说起酒都广场上的花草树木,陈西林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图/文:高铁公司  王俊然